水和筷子加杯子

未经他人苦 莫劝他人善
亦余心之所善兮 虽九死其犹未悔

雄狮少年——格局小了

这是个好片子。

讲述了追求舞狮和努力生活的励志故事,但是看完后依然有点失望。

开场的水墨舞狮加讲解让人眼前一亮,误判了这是舞狮文化的宣传电影,可是片子却是披着传统文化的外衣在讲励志故事。

一句话格局小了。

师傅一开始对舞狮的放弃,再到重归舞狮,最终用行动对阿娟的鼓励。他像一头年迈的狮王在谆谆教导着自己的继承者,但是阿娟最终还是去了上海。这仿佛在告诉我们传统文化最终会走向消亡,人们最终会为了生活暂缓或抛弃精神。

创作者借用舞狮文化,却给了一个绝望的结局,舞狮并不会改善生活,只会耽误生活。这是如此真实却又如此失望,同样这又是对传统文化坚持者的一种讽刺,引得人们一阵惋惜与同情。

没有人能够知道文化没落后坚持者的渺小与伟大,热爱与热血;没有人能够知道他们逆历史洪流的悲怆与义无反顾;更没有人能够体会舞狮的精神,那足以支撑阿娟、师傅走出苦难的精神,我们当代人缺少的文化精神。

依靠同情,文化又能多么长久呢?

阿娟们和师傅的选择都没有对错。 

只是……只是!既然你选择了舞狮这个题材,这个文化,说明创作者或多或少了解了这个文化背后的状态,既然如此,何不做的再大一点呢?

评论(3)

热度(5)